三川

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

【霹雳】听世希闻录

*本文世界观来自于一个id打不出来的道友555

*最终解释归上面道友,ooc咱抱走含私设

*点梗系列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天荒初,四谛哭。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创道卷》

 

 

 

「金乌引命,四谛巢于枝,栖近神鸾鸟,得宁百年千年,谓之不盈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涅槃卷》

 

 


「破,战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尾卷·拾遗》

 

 


 *

 

 

 

玄洲,长生树。

 

太古先知单目微张,仰首迎着长生树浓密的亭盖。

 

枝梢白花簌落,擦鬓边而过,化入他委落雪发间,竟能无水自湿,拧作几股纯绦,柔柔铺开于在新萌的嫩草芽上。

 

日悬东南,长生树东南向郁郁葱葱,茂盛非常,几乎不见枝干,仅观繁花如素,剔透晶莹;月同出于西北,西北长枝蜿蜒,白花团拢稀疏。一指粗的琉璃色天枝细细探出,似要勾破那清冷冷的玉盘。

 

峨兹长久持住抬首的姿势,目光时而专注,时而涣散,轮廓圆润的脸庞生出几分稚气,全然不像能预知未来的的智者,倒和自大荒蒙昧里掏出的婴孩无异了。单目眨动,乌珠深邃,宛如一口古潭,沉了赤红的磐石,眼白却微微发蓝。

 

“哈。”他忽得挺直上身,莫名其妙咯咯笑了起来。

 

玄洲千年的岁月仿佛都随着他的笑声化开,长生花瓣落在他眉心,倏尔消失不见。

 

“你又看见了什么?”祌天自树后转出,紫色袍衣宛如一种鸟儿华丽的尾羽,青年眉峰尚留有常蹙皱导致的褶痕,与他本该柔和的样貌有些不和。

 

峨兹遥指繁密枝丛中的一点,“知识果。”

 

祌天随着他的指向顺目望去,藏在树的深处的小小的果实滚圆可爱,。祌天背手静默伴半晌,道忽:“圣痕者说我等是婆妈子操碎心,现看来真是恰当。”

 

“妈婆子.....呵,有趣的譬喻。”峨兹勾唇一笑,祌天见他脸边圆鼓鼓的腮帮,克制住想要捏的冲动,“圣痕者以恶体之姿在四谛游走,这些俚语怪闻不知是哪里学来,竟形容到你我头上。”

 

“无事的。”峨兹摇头,“只要长生树还在结知识果,我还等着,这样就很好。”

 

“太阳神派你来,才是最正确的做法。”祌天曲膝与峨兹并肩而坐,“你从来觉得能在树下发呆,等知识果落地,再散布于山川四海,就已经是很满足的事情。”他伸手撩起峨兹遮在额前长垂发后的左眼,“能知晓灾厄苦祸的你,还能持有如此心境,我等不及。”

 

“可我从来不愿去动它。”太古先知用指尖轻轻点了一下未来之眼,“世人皆称你我为‘神’,你我却不是六天之上真正的神明,或许就是有心结在此吧。”

 

祌天冷哼,掂起一颗孤零零的露珠,道:“六天之神如果其他真实存在,未必会是太上之通达的境界,四谛之一的苦境就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说法,可他们举头便是我们,和这一道隔开四谛与诸众天时空的结界,穷极一生,也见不到所谓的‘神’。”

 

“听来,好友似有怨怼呀。”峨兹将他指尖的露水弹落,“如你自有灵识起便能见万般苦厄,却又无力回天,在过去、当下、未来的缝隙里揣摩空当,以旧的代价为训,就不会再执于值和不值。”

 

“我明白。”祌天还是没忍住,捏了捏大先知的脸,峨兹垮了肩膀,不再正襟危坐,并露出万分无奈的神情,“要动去动龙儿去,或是君儿,莫要动我。”

 

“你再这样叫他们,小心被拔光这一头白毛。”祌天一扫方才沉郁,“当初让你猜男女,就相信你这大神通,结果这个都不准,你这太古先知,怕是不如苦境神棍。”

 

“神棍倒好了。”峨兹当初闭眼瞎蒙,谁知道这么不准,没了未来之眼,他的运气就会极其糟糕,可有了未来之眼,所见却都是生灵涂炭。

 

“我要去苦境开学堂,神棍又如何?收了小孩子作徒弟,日头来了讲课教书,何乐不为?”

 

祌天朗笑了三声,“谁知你这广开民智,长生树下得天命授知识果的大先知,居然是这么个志气。”

 

“那么你呢?”峨兹反问,“除血月斩寒旸的你,又有怎样的梦呢?”

 

“我么.....”祌天轻笑,目中生出几分疑似向往的神采,“太阳神眷顾苦境,就有他眷顾的道理,我道听途说,也想去看看,逍遥快哉,悠然一世。”

 

“倒是和君儿的梦有所通和。”峨兹向后仰倒,雪白的长发在水汽里缠绕。

 

“就像小钥匙们看到的你我都是不完整的,四谛中人如何看待未来的我们,峨兹不想知道,也不会在意,只求无愧于心即可,至于梦,全凭机缘。”

 

“你这样说......”祌天难以为续,毕竟使命所在,未来种种收在眼底又如何,不过皆付痴妄。

 

他有心岔开话题,假意苦笑道:“不过说起那两个崽子,一个闷得还有个响声,一个闷得连响声都听不着了,你们还是各个撒手不管,到时候他们全都来欢喜我,可别回头埋怨。”

 

峨兹凝视祌天许久,左眼在转瞬间有了睁开的迹象。

 

“是因为这两个孩子有人气吧。”峨兹笑着慨叹:“我们四个里头,唯有祌天你最执,最怕这波澜不惊的漫长。”他顿了顿,才道:“也最因执于圆满,才会比我们更相信世人的善,更偏爱苦境,亦更爱这浮游芥子般的芸芸众生。”

 

“哈。”祌天不置可否,自嘲道:“同样,当我自以‘瞾’为称时,我亦怀疑因这执,会终让我沦于无间。”

 

太古先知合上双目,轻轻舒气。

 

远处忽闻一声叠一声的呼唤。

 

祌天听罢扶额无奈,“总有一天我会被闹得分裂成两个,他们吵死了。”

 

峨兹笑道:“怎么?你明明乐在其中。”

 

“啧,瞾真怀疑,有谁会喜欢你这样,看着除了比较圆润没有其他优点,嘴巴还很不饶人的先知。”

 

“峨兹自己喜欢自己就好了。”太古先知眯起眼答。

 

长生树界忽而绿光一闪,圣痕者幻像骤现,气息猛然低压,震落簌簌纯花,宛如大雪。

 

“太阳神遭暗算,已被驱入天命轮——”

 

“什么——”祌天大惊。

 

峨兹站起身,长发被风吹起,他双目齐开,左眼赤光熠烁,口中念念有词。

 

“要变天了......”

 

 

那一日,天命的轮盘齿轮缓缓转动,长生树下如乱雪飞砌的白花,终掩埋在时间的尽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*

 

 

「天荒初,四谛哭。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创道卷》

 

注:天荒初年,四谛天(苦、集、道、灭)为诸如界通道端口,其以苦境为最通达,百孔千疮。众天界神往来苦境中转地,神威乱催祸乱地脉天轨,天火降,星涝湍,死生命数皆受干扰,百姓苦不堪言。

 

 


 

「金乌引命,四谛巢于枝,栖近神鸾鸟,得宁百年千年,谓之不盈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涅槃卷》

 

注:六天之界太阳神怜爱人间,筑结界离分四谛天与外界诸天,往来通道隔断,其遗留种种,不复累述。并指派近神之人守护封印,兼太古授智,祌天阻劫,圣痕遗踪不可详悉,以此百年千年,相安无恙,太平一方。

 

 


 

「破,战」

 

——《听世希闻录·尾卷·拾遗》

 

注:据闻,有启封密钥存世,一生双龙血脉,其余皆不可考,且传谬误。

 

 

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对!就是那个叫号点梗的活动!结果是19和26现在可只有一个宝回了我的私信555....不过也不急吧等你们~

 

然后为喊了26号的道友脑洞感到惊奇,非常庞大,看了好久的说,没错我也去画了个这几个时空界的图解,以及理了时间线,最后发现还是.....恍恍惚惚啊啊啊!!我怕ooc大发了啊啊啊!!!

 

于是。)在道友点的时空下,只写了这么个呆呆的太古,(明明偶那么萌!居然是个低音炮!!不听不听!)含眼睛上的私设。(奶爸祌天(和后续剧情相关),接地气还日常出走的大君权,以及一堆我是谁我在哪的人生思考。当然等着打脸。

 

至于cp道友和咱站的几乎一样,祌天非逍遥,龙胤众天分开,但根据这篇祌天的言语中有谶,他以后会因各种变故独立出人格(转世)去组cp...还夹带了一个太古x默云。)还有帝龙胤、君奉天作为从前的开启结界的钥匙身份出没...

 

本篇基本是个人脑洞向,如有ooc和原脑洞的道友求谅(顶锅跑)。

最终解释权归原道友所有,道友你加油写吧hhh拭目以待!!!设定超有趣!!

 

..@云x谷Mais Guerre...

道友对不起求你出现id打不出来555我文盲.....



以上。打Tag时感到了人生迷茫??....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