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川

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

【奉天逍遥】仙门秘史·第四百九十九章

幕四


新生入门大典后各弟子散于不同师者门下,因有一段不短的相处时间,拉班结派不说,基本上都有个点头之缘,以致大典上那来历不明的玄尊弟子可在这一干新生中掀起轩然大波。


八卦之心人皆有之,仙也不例外,甚至有凡间世家都参与进来,不消半日,除去玄尊刻意隐瞒的部分,玉逍遥的家底算是被摸了个一干二净。


仙门少主君奉天平日受人追捧,说到底不过是一帮呼来喝去,盲目追逐的同学,自然也无真正处的好的、放在心上的人,外头传遍笑遍了的他不喜听,那些人聚头亦是从不带他。要知道仙门不成文规矩,若是带坏了少主,可是要担不小的责任。


玉逍遥的事情君奉天不曾去管,那些关于母亲二嫁,驱逐颠沛的笑料仙仆偷偷说了,他同样没有理会,唯独夜夜读书,隔壁楼中那断断续续的咳嗽声颇引人侧耳。


凡间带来的人没有炼成仙身,有伤风往往硬扛,只是玉逍遥这个咳嗽彻夜彻夜不得停,君奉天想他上课时总是恍惚,也是身体拖累,好在现在学的都是基本仙理,玄尊偶尔提问都还能糊弄过去,可到正式修习玄尊仙术,玉逍遥这副病歪歪的样子总不大好。


君奉天伸出手,灯芯中的草木灵便绕着他的指转圈儿,斑斑驳驳,一时朦胧。


一个月前大典上玉逍遥不知礼数的一拜,玄尊虽默许着,门内的人可都不承认,连仙仆都会咬耳朵来讽,君奉天这整个月都没有与玉逍遥说半句话,上完课各收拾各的,回院子都没碰过几次面,玉逍遥总慢他一步,仙仆笑他没脸见少主,少主亦是无话可说,实在好不尴尬。


隔壁的咳嗽声一日比一日要重,最后都有几分惨烈的意味来,君奉天夜里容易醒,丁点儿动静都不能发出,那咳喘透过木楼子穿过来,缠着君奉天,成了梦里那一穗一穗的藤萝,成了那一双惊鸿的紫魄。


终于月末,君奉天向修过医术的导师要了瓶药,差仙仆送去隔壁。


说来也奇怪,这药送去后,那人静了一两夜,第三夜又开始咳,只是细细密密的,听来更是隐忍,君奉天睡不深,起身吹亮灯火,仙仆打着哈欠问他怎样,看起来是已经不被打扰,君奉天暗叹自己敏感,携了本书披衣走到风廊上,倚栏靠读。


云海仙门的草木皆栖有仙灵,那株喂仙力催大的紫藤木夜里看来犹如一团紫火,每一瓣都有莹莹薄光,周而复始的飘落摇动,总不见落尽的时候。


忽闻隔壁一声好大的声响,君奉天探身去看,自己那玉同学竟一身单衣就冲撞出去,似是有天塌的事情发生,仙侍嗤笑道:“夜里不睡觉,这是发什么疯。”


君奉天眯起眼淡淡撇去,道:“那我夜里未睡,你说我发的什么疯?”


“不、少主......”那仙侍顿时醒了困,还欲解释,君奉天打断他,“你明日不用来我这里了,跟着不疯的人吧。”说罢从栏杆处一跃而下,白袍翻卷,消失在寂夜中。


君奉天施展寻人术法,很快找到了玉逍遥,心下已多少猜测经过,他方才探测时感应到有仙术结界限制,又低微被他察觉,便是学生弄出来的屏障,这玉逍遥怕是已惹祸上身。


血脉间的感应冥冥自有天定,玉逍遥这辈子感应过四次,次次都是灵验,云海仙门的夜里他莫名心怵,走到半路碰见默府的管家,说玉萧见他多日不曾回来,偷偷出去找他了。


所有的情节和话本子里走向类似,玉萧小姑娘碰见了巡夜的学生,玉家妹妹的底细早就被打探清楚,妹妹哥哥一并厌,不免戏弄一番,那小丫头哭,就用仙法吊起来封上结界,一个学生道:“这低微可怜的根基,不如咱们寻个错处,先把她撵出去?这小东西只要犯了错,仙门还会要她?”


此时只听玉萧含着哭腔大喊:“哥哥!”


众人回头,玉逍遥红着双眼,杀气腾腾。


这正主来了,众人更来了乐子,张大了屏障范围,便半围上来,直说要拿他练手。


君奉天手结仙印,准备破入。


他这边还没准备好,那头已经开打,他似乎总是慢一步,催加法术时望见那方,不由一惊,玉逍遥周身仙气翻卷,竟见招拆招,施术还击。此人还未得仙体,玄尊从未教过他术法,他又几时学的这些招数?


可叹玉逍遥虽天赋异禀,实在没有受过正经训练,几次要救玉萧都被拦下,来回几招后他体力不济,被掀翻在地,仙锁扣住四肢,总算被制住。


巡夜的学生也有被打伤了的,不免狠踹了他几脚解气,玉逍遥吞声忍了,谁知那人嘴巴还不轻饶,笑道:“你这死了亲爹的,说说看,玄尊怎么就收了你呢?”掐了下颚,“要不也学你妹子哭,哭的好了我们就放了你。”


玉逍遥一字一顿,咬牙骂道:“我、听、你、在、放、屁!”


这实在是不雅的骂人法子,听得一众具是一愣,那领头的狠锤了玉逍遥腹部一拳,气的直哼哼,玉萧哭的更厉害,领头不耐烦正要用仙法教训两人,就见一人闪入结界,解了玉萧的困,随之厉声道:“你们真是有辱云海仙门。”


君奉天突然出现,大伙糟了神,带头的却忽然想到什么似的,朝玉逍遥冷笑道:“姓玉的,你完了。”对君奉天一个深鞠躬,竟然就带人离去。


君奉天放下玉萧,见玉逍遥扶着墙要站起来,想要去帮一把,按基本走向,玉逍遥该说感激不尽的话......这才是话本的套路嘛......谁知玉逍遥抬手就是一记直拳,将毫无准备的君奉天揍翻了。


“你干什么!我没拿你怎样,你打我?!”君奉天遭莫名其妙的揍,顿时火就上来,玉逍遥整个人都在发抖喘气,揪着君奉天的衣领,哑着嗓子道:“君少主,你刚才在跟着我打群架!”


君奉天瞪大眼,身前的人忽的向前一扑,他下意识扶了,却发现玉逍遥已失去知觉,晕厥过去。



++


一夜折腾,君奉天次日向玄尊告了假,并将昨夜的事情一并禀报,那些巡夜的学生寻思玉逍遥带着君奉天学坏,早已通过导师将书信递到玄尊桌案上,那边一时没有回信,君奉天也难去请前辈来救治,只好让人将玉逍遥抬到自己房中,命仙仆处理伤势。


玉萧一直哥哥哥哥喊个不停,君奉天没哄过孩子,就拍她的背安抚。而这伤势处理起来异常困难,因玉逍遥这新伤不算,居然还瞒着许多旧伤,药还没来得及上,人就起了烧,君奉天见人都要烧迷糊了,更加不知如何是好。


他一仙门少主哪里知道凡人的毛病,还是玉萧压去慌张,道:“拿冷毛巾过冰敷住,解开衣裳,吃、吃药!”


“药都给他送去了呀,我这也没了。”君奉天一向淡定,此时居然也显出几分慌张,玉萧道:“鱼鳞,紫鱼鳞!”


君奉天这才想起了玉泉的紫尾还心鱼来,他吩咐仙仆按玉萧说的做,自己便冲了出去。不消片刻居然就拎了两条紫鱼来,让人刮了鳞兑水,总算给玉逍遥灌了下去。


君奉天没经历过这样的闹腾,坐在床沿回神,玉萧跟着仙仆去取衣裳,屋中一人昏迷一人发愣,倒是异常和谐。


“真是......”君奉天无法形容自己一夜遭遇,他先后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群架,第一次被人打脸,第一次照顾病人,现下回想实在刺激非凡。


他这边想的出神,忽闻窸窣声传来,玉逍遥伸手勾着君奉天的袖子边儿,君奉天探道:“你醒了?”


这药刚吞,玉逍遥神志模糊,只觉身边人是多日不见的娘亲,她永远在前头走,他带着妹妹在后头追,一道背影消失不见,他将永远失去。


猛然睁开的一双紫眸蒙了层白雾,眨眼间雾气散去,竟是洗过一般的透亮,微微泛了水泽,玉逍遥几度喘气,君奉天不解其意,凑过去听。


玉逍遥攥着他的袖,轻轻道:“你别走,等等我啊......”


++


玄尊那边着手处理此事,两方各执一词,君奉天是玄尊亲子,玄尊心下知悉,却不能有意偏袒,只说是同学矛盾,让那几个巡夜的在师门中反省,又拨了些药给玉逍遥,估摸觉得对不住他,就与君奉天道:“玉逍遥是天纵奇才,却也需要历练,此次他吃了苦头,你就搬过去和他同住,这几天给你们放假,你帮帮他。”


于是君奉天就搬进了玉逍遥东边的那栋楼,他在书案上看书,玉逍遥躺着发呆,两人静默一日,中场时君奉天放下书歇息,发现玉逍遥老是盯着那鱼缸看,鱼缸里是那两条紫尾还心鱼,被刮了一身鳞片,可怜巴巴在水里游着。


“你喜欢那鱼?”君奉天问。


“恩。”


“要不我再去弄几条?”


“不必。”玉逍遥一头乌发散在垫高的枕上,脸色仍是苍白,“你看那鱼有什么想法?”


该不会是要打机锋?君奉天沉吟道:“虽无鳞,却也可切身体会清水的欢乐,有时这百般束缚,为求真,反不得还真,徒然令人烦恼,而只有能除去约束,才可见之本心大道,大道所存,于心于神,可得逍遥。”


君奉天表示我很高深地喝了口茶,余光朝玉逍遥撇去,玉逍遥一脸你有病的表情,说:“我没想那么多,就是想问问,那鱼反正也没鳞,不然清蒸了来,汤鲜又养人......”


咱们的少主君奉天第一次将口里的茶捐给了大地。


++


最后玉逍遥还是吃到了清蒸鱼,他端着盘子吃,君奉天在一旁坐着,玉逍遥忽然道:“淡了啊。”


一旁的仙侍抱怨,“您知足吧,全仙门只有一个厨子,人家是做仙食的,让人家蒸条鱼,你没看见他脸都青了。”


“可是连条鱼都做不好的话,再厉害的厨子都不能算是好厨子了。”玉逍遥剔了根骨头出来,君奉天点点头,“有理。”


玉逍遥见他答自己的话,顿时笑眯眯,“奉天啊,这鱼可不是这样做的。”竟指手画脚起来,“要先在将鱼背鱼头上片刀开刀花,抹盐和花椒末,淋酒入味,再把葱蒜剁成丝码齐,如果有红椒那就更好了,蒸他个小半刻的。炒勺热油,加料出香,再把醋啊酒啊白糖混了,改小火收汁儿,淋它一层,那才叫美味呢。”


“听起来是那么回事,你挺懂的嘛。”仙侍点点头,忽回过神来,“你方才叫少主什么......”


玉逍遥满不在乎,“既然都是玄尊门下,他又已经和我打过架了,我这么喊不是亲近么,我不介意你们喊我逍遥哥的。”眨眨眼,“当然啦,方才的蒸鱼还不是最好的,像是叉烧包、豆腐蒸蛋,荷叶鸡、烤鸡,都是吃过就忘不了的,哪天我带你们去吃。”


君奉天见他说的都是凡间吃食,自己自小长在云海仙门,四处飞来飞去,当真都没吃过,不由有几分向往,那边玉逍遥夹了一筷子鱼肉送到君奉天嘴边,低声道:“尝尝看,是不是淡了。”


真是见了鬼,仙侍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,少主居然就这玉逍遥的手喂进去一口清蒸鱼,我一定在做梦......


君奉天认认真真咀嚼,答道:“我觉得咸淡适中。”


“哈~”玉逍遥忽闪着他那双好看的眼,喜悦几乎都要溢满出来,“奉天啊奉天,这可是玉泉的紫尾还心鱼啊,咱们说吃就吃了,现在吃了我的鱼,可就是一条船上的了。”


君奉天一口鱼闷在嘴里,僵硬半晌,还是默默吞了。


饭后,君奉天一本正经看着玉逍遥,说道:“不如我们结个组合,一来没人再敢动你,二来你带我出去也有个理由。”


玉逍遥一拍掌,“好啊,既然要结,就起个霸气的名字,就叫......”


“‘奉天逍遥’如何?”


哦,我的天,仙侍呼吸几乎停滞,少主要和他结对子打组合,就因为要吃的,哦,我要死了,让我躺会......


“为什么你的名字在前头?”玉逍遥瞪眼不解。


“这个啊,”君奉天嚣张一笑,答得一点都不诚实,“因为听起来很押韵,不是么?”


风过处,紫藤轻扬,如女子温柔的笑,刹那间明媚了一树冬阳。



【《仙门秘史·第四百三十八章》】

吾新收弟子玉逍遥,天赋不下于吾子,近日种种,足可知其心性一二。

与吾子结对‘奉天逍遥’。卜之,得‘捍八荒、震寰宇、乾坤逆转’数言,思虑下恐对未来生变,然不知所以。

小注:近日来吾玉泉中紫尾还心鱼与日俱减,一日少过一日,怪哉怪哉!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居然连爆两天字数......面壁。

本章要解释,我看仙门那些人差别待遇也太厉害,就想啊玉逍遥在有奉天粑粑前,肯定是不好过啊,一个有天赋又和玄尊一起学习的娃,其他人会怎么看他啊,为大宝贝一哭!

奉天逍遥的梗纯属私设,不喜勿怪。奉天粑粑隐藏腹黑,倒过来起名我猜一是赌气师兄的事情,二是真的想护他,三是那个以后嘿嘿嘿嘛那个哔——(污!),四是真的很押韵啊哈哈哈哈......

这一波虐算完了啦~表怪我ooc


评论(18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