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川

一川烟草,满城风絮

【玄黄三乘】河山碗(1)

*民国AU大冷门

*玄黄三乘+奉天逍遥

*「逆时」系列中篇

 

 

 

【楔子】

 

 

京师顺天府。

 

四家老爷子围在白皮松撑开的亭盖下打牌。

 

刚过大暑,中伏天最是熬人,井水纳凉镇好的茶早蒸得回暖,玉老爷子端起碗咕嘟咕嘟灌了,剩的几口就用力一扬朝远处泼了个见底。栖在檐头的麻雀以为是在喂谷,接二连三落地啄食。

 

玉老头搁下碗,发话道:“过几日非家媳妇儿便快生了吧。”

 

“可不是。”非老头摇头,“怕是要顶着赫炎落地。”再恨铁不成钢般补充,“前段时候还吵着闹着要吃冰瓜,仗有人宠她,如今都快要翻了天了。”

 

“腹有非常之人,不正好应景?”君家爷子出来圆场,因他年初时老来得孙,总算盼来君家独苗出来延香火,现逢人就露喜色,“我这奉天承运,你这非比寻常,就不知其余诸位该作何打算?”

 

“逍遥而游。”玉老爷子答罢抚掌大笑道:“你就别问莫老头了,再添就是第十几个来着......十七还是十八?”

 

不待接话,乍闻旁侧里插进个声音,“贫道稽首。”

 

四个头八只眼寻声望去,只见一道人身披灰袍,手挽拂尘,正缓步而来,边走边道:“贵山贵水贵千秋,贱水贱山贱风流,方才贫道见此处有异,掐指一算,竟觉出有缘人。”

 

闻者相互对视,这变了气候后有的话便听不得了,大半月前又闹了场哗变,眼下乃是多事之秋,保不准栽在阴沟里,便将要出言驱赶,谁知那道士抢嘴道:“四位贵人左右一两年都将有喜事,这新诞下的风云人物,往后不可估量,偏命里有劫......”

 

“疯话!”君家爷子喝住他,“胡言乱语什么,风云人物岂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养的起的,再搬弄是非休怪老朽失礼!”拎了拐杖要来打,道士不躲不闪,腿上生生挨了一棍,竟就这样转身离去。

 

蝉声聒噪,似乎与往年的八月并无差别。

即使是历不明的道士,也不过炎炎夏日里掠过茶汤的点水蜓罢了。

而真正属于泱泱黄土的淘洗,才刚刚开了个头儿。


这一年,天干地支刚轮到壬子。

国历更改,正是开天辟地的一九一二。

 

 

 

 

【第一章】

 

非常君趴在木格子窗往里瞧,红姨见了“哎呦”一声,急忙把他揽在怀里,嘴里埋怨小祖宗哪里看不好,偏要躲在窗户外偷偷瞄,要是被老太爷看见可不是一顿好打。便带他走进里屋,挑空地站着。

 

今儿是君家长孙的抓周仪式,厨房锅里正煮长寿面,却连打下手的小厮都跑来凑热闹。君家一脉单传,到第九代都是晚来独苗,可宝贝极了。而新得的小主子生的白白胖胖,也不比其他孩子淘气,安静往那儿一坐,活脱是善财童子的模样,配上他爷爷给起的大名“奉天”,真有几分了不得的气势。

 

君奉天如今穿身新制的大红夹袄,被洗的香喷喷抱在乳娘手里,软塌上零散放了许多小玩意儿,三教经书是全了的,笔墨纸砚更是小巧精致,刚好够娃娃握住。还有胭脂、吃食、印章等等,就待他拾起哪样,反正都是好说辞。

 

君老太爷亲自写得请帖,自然也要出面迎来访的客人,其中非、莫两家来的早,而素来火急火燎的玉家一反常态姗姗来迟,原来玉家儿媳妇竟挺了个大肚过来,说是沾沾喜气,大伙自觉开了道,给玉家儿媳妇让到前面,此时君家麟儿也被放到琳琅满目的物件中,大伙起着哄,齐刷刷把他望。

 

君奉天鼓着脸,黑珍珠似的眼将塌上的东西扫了一遍,似乎没有什么兴趣,索性干坐,再不愿动弹,君老爷子有些挂不住面子,于是朝君奉天拍手,后者淡淡看了他一眼,居然仍不给半点反应。

 

“或许是东西多眼花了呢。”跟在玉家儿媳妇身边的丫头咯咯笑道,她这不笑还好,一笑君奉天手脚并用,忽然就向她蹒跚过来。玉家媳妇刚想责怪丫头多话,一时没回过神,加之身体臃肿不便移动,就眼见着君奉天朝她的肚子一扑,脸蛋贴着肚皮,胖圆的指头扒住高高隆起的团絮,没使劲儿,但确实在一挠一抓的。

 

“啊哈哈!君老头你孙子是在给自个挑媳妇啊,你们两家还不立个书契结个亲?”非老太爷率先大笑,一时尴尬气氛消散殆尽,满堂宾客都说起没头没脑的喜庆话。

 

非常君拉了拉乳母的领子,但没得到回应,于是他看向那站在不远处的胞弟,露出困惑的神情。

 

越骄子摇摇头,秀气的小脸上有些不屑。

 

君、玉两姓是住在外城内城交壤这一片儿里的大家,虽说都是遗留,实质还是有所分别。

 

君家祖籍奉天,家里原是做的地方官,后受推举承荣迁到京师来开枝散叶。君家太爷是极厉害的人物,明哲保身的本事练很是火候,八面玲珑,夹缝里不光求生,还通食两道,谋得一方好口碑,很是得本地人敬重。

 

玉家则算先旧朝的遗老,居江左云汉,祖上从事贩珠玉的生意,后转仕途,积累下殷实家业。家族子弟文武并举,尤其擅文,几代下来几乎做遍了朝中文官。而自改朝换代后本家持风骨气节,却再无人出仕,就重新置办起铺子倒腾买卖。鼎盛时期曾拢下茶、药、玉业的半壁江山,后辈循规蹈矩办事,不求建树,倒多了山水、书画、戏文的人才。

 

越骄子从非家老爷子身边经过,没有人注意到他,所有人都在看非家老爷子正很热情的阿谀君家,毕竟同为朝中官员,是君家把非家拉出的浑水,才能有今天的偏安。前些日子第三镇又闹了一通,防火行劫,通宵达旦,如果没有君家先见之明,非氏怕已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。

 

不过,越骄子转而望向自进门起就没说几句吉利话的莫老太爷。即使他们四个平时一块儿打牌下棋,老爷子也不愿多说半句,到底心里透亮。当年莫家嫡子入赘远支宗室,攒了不少钱财,可以算是顶富,现下却不敢露这笔异财,就怕遭非我族类的口舌。而家里的几个儿子又混,抽大烟、赌马、逛窑子,讨姨太太,都玩了个遍,现在的莫家就是个没了后继的空壳。最近又听说有姨太太的肚子出动静,这上上下下几十号人,真不是好养活的,还恐摊上事儿,——这就是关键的其二了。

 

非常君似懂非懂,指着水晶碟里盛的羊霜肠,递了个眼神给胞弟。

 

后者翻白眼,余光却瞥向边上的盆儿糕。

 

此时“咿咿呀呀”的童音从榻上传来,君奉天抱住玉家儿媳的肚子不撒手,旁的拽他就将小脸皱成包子上一浪浪的褶。

 

玉家爷爷笑道:“小奉天,放开我们家逍遥,以后便许你燕尔可好?”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待续————



 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[本文支持cp:奉天逍遥,饺瓜,其余暂不盖章。]

[声明:有参考背景,如有文字索引会另外标注,部分情节需隐晦处理,考究向道友戳私信]

 

居然真的开坑了......中了民国毒哭着也要填完Orton

第一章主要是背景介绍有些繁琐(葛优瘫),但关于家族出生会影响到一部分未来走向.....

 

最后关爱冷门题材码字党。大川敬上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80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